学校主页  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参加罗林教授“新冠疫情背景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外语类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1 】

  202069日下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做客腾讯会议直播间,为我校开展了一场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外语类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专题学术讲座。东北亚研究中心各位领导及老师全程参与并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罗林教授首先解读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追溯史,介绍了现阶段我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发展近况,阐述了因新冠疫情所触发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新课题,明确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国家现阶段所需要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点和方向。在此基础上,罗林教授还提出了在“新文科时代”背景下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建设思路,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所具备的学科交叉之根本特点,强调“国别和区域研究须打破学科壁垒的束缚”,要促进跨专业、跨学科协同,做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的密切结合,协同推进。 

  此外,罗林教授还从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定位、发展方向、建设思想、学科理念与范式等方向,为我校下一阶段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思路和建议。罗林教授的讲座内涵充实丰富、言谈生动诙谐,中外古今、娓娓道来,并在讲授结束后,热情地为我校老师们一一解惑。最后,罗林教授特别强调我校有着独特的地缘条件、人脉资源和学科优势,相信在各方面条件不断完善的同时,具有西外特色的国别和区域研究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和发展。 

  讲座后,我中心成员普遍认为罗林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风趣幽默,令人受益匪浅。大家表示,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凝练中心特色,积极备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评估工作,争取获得优秀成绩。